首頁 常見問題 系統維護合約
以類別搜尋
以關鍵字搜尋
系統維護合約
專案客製化系統為何要簽立維護合約?
在此說明前,我們將腳色定義一下,以利分辨清楚!!
A方 = 為專案需求者或公司
B方 = 為原程式開發者或軟體公司
C方 = 為第三方其他程式開發者或軟體公司

專案客製化系統為何需要簽立維護合約呢? 其原因很簡單,簽立了維護合約這等於幫A方系統買了一個保險一樣,這話怎麼說呢? 因為不與原開發商B方簽立維護合約,A方的系統日後恐成為孤兒,一旦A方系統出現狀況時,恐求救無門,還須尋找原開發商B方來解決,此時B方因在無系統合約下就不會有專人關注該專案的系統,若該系統又歷經多時,B方恐也忘記當時的架構與邏輯或者原開發者或團隊也都離職,此時就要看B方願不願意承接或者開出天價來做處理。由此可以想像得到,在AB雙方無簽訂任何系統維護合約情形下,任何的原開發商都是如此的,所以A方無任何理由或條件去責怪B方。

假設A方要想去尋求其他的第三方廠商C方協助,那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天方夜譚了
據我所了解C方通常不太願意接手,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要從頭涉入一個完全沒交接、沒經歷過的專案,需要花上巨大的時間成本了解A方專案需求及研究B方開發的程式邏輯與架構,假設能接手的也一定談有限制的條件維護範圍 (例如只能使其正常運作,不做新增或修改程式的功能,甚至日後才發現或產生的Bug也不做處理 )

以上是我司曾經接觸過的個案但案例層出不窮。由此可知系統維護合約是何等重要,等於是替系統買了一個長治久安的軟體使用保障,避免日後成為孤兒,沒人懂沒人可以處理的燙手山芋,這種狀況在工商產業常聽說,所以要引以為借鏡。

有人問說,那我不簽立維護合約,等到時候有事、出問題或有需求時,再按件計酬請B方報價另行處理行嗎? 我只能回答說,當然可以啊! 但也要看B方到時候接不接啊!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資訊軟體這領域也是日新月異,所謂 ”等到時候 ”到底是多久? 只要從事這行業的人員都清楚,隨著時間發展,程式規範與架構都會推陳出新,很多從業人員也必須跟上時代不至於被潮流給排擠出局,所以通常也會吸收採用更新的架構編程,因此對一些舊有的架構編程慢慢會疏離甚至覺得麻煩不再採用! 因此”等到時候”再找B方處理時,一來因為過往太久沒維護早就忘了一乾二淨,二來因為架構可能過時了,B方為了避免麻煩,通常可能不原意接了,或許會要求用新的架構更新再來一次,但這可能要價不斐。

由此可知一個客製化系統完成以後,其維護合約的重要性,也就是利用合約去綁住B方日後不願意再提供服務的法門!! 等於牽制住B方的必要售後服務!!

有人問說,那我不簽立維護合約,等到時候有事、出問題或有需求時,再按件計酬請B方報價另行處理行嗎? 我只能回答說,當然可以啊! 但也要看B方到時候接不接啊! 為何我會這麼說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資訊軟體這領域也是日新月異,所謂 ”等到時候 ”到底是多久? 只要從事這行業的人員都清楚,隨著時間發展,程式規範與架構都會推陳出新,很多從業人員也必須跟上時代不至於被潮流給排擠出局,所以通常也會吸收採用更新的架構編程,因此對一些舊有的架構編程慢慢會疏離甚至覺得麻煩不再採用! 因此”等到時候”再找B方處理時,一來因為過往太久沒維護早就忘了一乾二淨,二來因為架構可能過時了,B方為了避免麻煩,通常可能不原意接了,或許會要求用新的架構更新再來一次,但這可能要價不菲。

由此可知一個客製化系統完成以後,其維護合約的重要性,也就是利用合約去綁住B方日後不願意再提供服務的法門!! 等於牽制住B方的必要售後服務!!


每年付的主機空間費用等於是系統維護費或一部份?
當然不是,主機空間是用來放置撰寫好網頁程式,無論是採專屬主機、虛擬主機或是雲端主機,都是24小時全年無休運作著,其中除了機器本身外,還提供了寬頻網路、防火牆使用,這些都算在空間租賃費用裡,既使你採主機代管(自己的機器送進機房),您也是要租賃機櫃、網路...等。
自己架設主機是否就可以不需要負擔簽立系統維護費?
當然不是,如前面所言,系統維護費用是針對專案客製化網頁程式系統為主,與你架站的主機放哪裡一點關係都沒有,況且一般自己架設主機成本更高,不要以為你公司有寬頻網路或自己買主機就可以省下一些費用維護費用,反而你要負擔更高的硬體與網管的維護費用,一般自己架設主機(可能放在公司內部) 或主機代管 (自己的機器送進機房),無論你採用哪一種方式,要不你就是要養一個專業網管IT人員,要不就要另外與資訊公司簽立硬體網管維護合約,否則當系統出問題無法運作時,會搞不清楚是硬體問題還是軟體問題,因為排除硬體問題外,有時候是作業系統更新導致硬體出問題或導致網頁軟體出問題,這時就必須要有IT網管人員及原程式開發人員一起檢查到底是哪裡出問題,逐一排解。但在沒有系統維護費情況下,前面有提到,原程式開發單位其實不一定會理。
架設網站採用雲主機或虛擬主機託管比自己架設的優點為何?
  1. 從硬體成本考量 : 採用雲主機或虛擬主機不需要您準備任何硬體設備,所以硬體的汰舊換新成本也不需要您額外支出,硬體故障排除或維修也不用您費心與任何支出,這一切都是出租端要處理的。

  2. 從人事成本考量 : 您不需專門聘請一位專業IT人員或委外去照顧機器,除了系統問題找原開發者外,幾乎出租端要處理的。

  3. 從時間成本考量 : 一個自己架設的網站系統除了寬頻網路、防火牆、主機硬體設備外還有相關的軟件…等,當系統出現問題時,就需要有前述的IT人員或委外單位來處理,萬一遇到硬體故障送修又要有備案來恢復運作,甚至有時候系統出問會搞不清楚是硬體問題還是軟體問題,以上各種問題排除都需要時間,有時排除過程曠日廢時。如果你是採用雲主機或虛擬主機都會有很快的SOP排除流程,不至於曠日廢時。


總數
4

 

  Copyright © 1999 - 2020 泳森國際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TEL: (02)2920-7571    營業時間 10:30 AM ~ 6:30 PM